Linux下使用这种封闭但又流行的IM简直是一大噩梦,国内这些公司一个个都不开放API,唉……逼得许多高手们只好抓包、黑箱分析、破解,然后开发第三方客户端。可这些公司们却又对此十分担心,不断地通过更新协议等方式封杀、围堵这些客户端,可是自己又不做出一个像样的。(QQ就是最好的例子!)

还好移动不是专业的软件公司,没那个闲心去一天到晚封杀,至今为止只升级了一次飞信的通讯协议。让我们来看看飞信的几种第三方客户端吧:

  1. Libfetion(linux-fetion)
    Libfetion有邓东东(DDD)开发, 应该是最早的一个第三方飞信实现。由名字可以看出来,最早的想法是实现一个开源的lib(库),供有关开发。他自己也用这个lib写了很多平台下的飞信程序,包括Windows Mobile、Linux和Mac。不过后来该项目全面闭源了(估计是被移动照会了),而且也暂停了更新。目前最后一次更新是2009年底的1.3版,由于今年强制升级了协议,已经无法使用了。
  2. Free Fetion
    这也是一个少人问津的项目,开始的也非常早,不过最后更新是2009-8的,看来也是半死不活了。用C实现,目标也是平台独立可移植。项目主页上说是基于飞信2006的(OTZ)。
  3. Open Fetion(php)
    这个项目非常奇怪,和我要说的最后一个的名字居然一样,也叫Open Fetion。而且它是php实现的!我没有探究过可用性如何,不过最后更新是2009年3月的,而且据作者说是基于飞信2008的,不抱很大希望……不过如果有希望在自己的服务器网页端实现飞信发送的,可以看看参考一下。
  4. ofetion(Open Fetion)
    这是我正在用的Linux飞信客户端,强烈推荐!更新非常活跃,最新版基于飞信协议v4,可以完全兼容目前飞信的各项功能。界面使用GTK实现,和原版飞信有些相似,功能强大。在Google Code和Sourceforge上都有项目,可以下载到源码和二进制档。在链接的项目主页上,有列出Ubuntu和OpenSuSE的源。

    我是使用Ubuntu,就把Ubuntu的Open Fetion PPA列出来好了:

    deb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happyaron/ppa/ubuntu lucid main

    其实就是Ubuntu中文圈大名鼎鼎的Aron XU(happyaron),由他打包的(amule-dlp的PPA也是这个)